Date:2006/4/9   成員:我、發哥、阿欽   交通工具:悍將4V 125   總公里數: 171km(台中太平出發)    Count:$840元(油錢110元、阿里山門票+停車費220元、住宿800元/

8號下午我們就約在新店,先走110縣道後接台3線一路往南騎,途經3年前在大溪看國慶煙火的武嶺橋、崁津大橋,也因為大溪草花節的關係,那裡有出現了車潮,不過並沒有影響到我們,之後經過新竹、苗栗的幾個鄉鎮,也都可以看到已經綻放大簇白花的油桐樹,就降子從台北一路殺到台中,天都已經黑了,跟妹妹聯絡了一下,就到他住的地方休息,準備明天的阿里山之旅。

9號我起了個大早(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看時間才5點多而已,但是我已經睡不著了,我睡覺很怕吵和光,可是發哥的打呼聲跟Impreza的引擎聲一樣大,讓我根本沒辦法在睡下去了,救降子熬到了7點,大家整理一下行李,跟妹妹道別後,就開始今天的行程了。

對於我和發哥這兩個2年和4年的在地人,台中往南投的路,我們幾乎都走136縣道中埔公路,除了沒有紅綠燈,而且這條山路省去霧峰到國姓這段路程,接回台14線中潭公路後,想說阿欽沒去過「九份二山」,於是我們就轉進147縣道,不過往九份二山的產業道路還是很爛,這裡是921地震的驚爆點,可以看到大片的走山斷層,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傾斜屋」,進到屋內你看起來都會是斜的。

 

離開後我們續行147縣道在轉接131縣道往水里,這條往水里的路我也是第一次走,尤其當接上131縣道一直都能見到煙波浩淼的水色,湖水忽隱忽現依偎在公路邊,這裡便是「明湖水庫」,在山壁上也可以看到幾根大水管,大水管的功用是引日月潭的水來發電的。
之後我們就到「大觀電廠」參觀,在門口登記資料就照著路線走,讀了5年電機這還是第一次去電廠,在離開電廠時,管理員推薦我們去「古隧道」和「水橋」,建於1919年的古隧道,當時是為了建造大觀發電場所建造的隧道,完全不使用一鋼一鐵,而是用石塊堆砌、建造而成。在前往「水橋」前,也會經過靜靜躺在群山環抱中的「明潭水庫」,「水橋」是日據時期遺留的建築,盛夏時分水量充沛時還可見從水橋宣洩而下的水瀑,相當難得一見,去的時候沒看到水瀑,倒是聞到橋下有人在烤肉的香味,肚子也在抗議了,於是乾脆去水里吃午餐了。

 


可是天氣實在是太熱了,我們先跑去吃有名的「二坪枝仔冰」,價錢從5元~12元都有,自己就先買了2支來吃,順便欣賞一下濁水溪的風光,發哥和阿欽還特地宅急便2盒回台北,至於午餐就到一間「牛肉大王」吃,果然是家有名的老店客人超多,可能是這樣坐櫃臺的老的老闆娘,只顧著算他的錢,和招呼客人,把我們的菜單給晾在那邊,害我們等了40分鐘才吃到,也許年輕的老闆娘看到我們的臉很臭,後來還特地招待一碗牛肉湯,不過那間的牛肉燴飯真的不錯吃啦!

來到了信義鄉,過了神木村之後,慢慢低就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公路上在觀峰、觀山兩個地點也可以欣賞氣勢雄偉、山容壯闊的百岳名山,尤其一路上都可以遠眺壯麗的玉山群峰,而新中橫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屬「夫妻樹」了,兩顆相互依偎的紅檜巨木,因森林大火變成今日灰白高聳的模樣。隨著公路峰迴路轉,海拔高度的也逐漸低上升,氣溫也是越來越低,我們不禁也要起學鴨子叫「呱呱...」(台語)。
標高2610公尺的「塔塔加」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此區有步道可供健行,並有遊客服務中心,這也是台21線台18線的交接處,往阿里山的台18線沿線都是蒼翠蓊鬱的森林景觀,在石山附近還會有給台灣彌猴專用的「彌猴天橋」,從下午1點多這樣沿路拍拍走走,時間也來到了5點多的落日時分,雖然沒見到風起雲湧的雲海與景色瑰麗的雲彩,但有了4年前曾經摸黑騎新中橫看同學上演「斷背山」的經驗(詳細見2002.5.6日記中),還是趕緊到阿里山找住的地方吧!


 


先去郵局「小姐,我要記掛號信」,不......不是啦!我要住宿,沒錯!阿里山的郵局有住宿,而且還很便宜只要800元,還有第四台、房間浴廁也很乾淨整齊,晚上就跑到商圈吃晚餐,順便去全台最高的萊爾富買了麵包、泡麵回去吃,超商裡的許多商品包裝都會膨膨的,這是因為平地與高山的壓力不同所造成低。晚上還是卡緊睏明早還要爬起來看日出呢!

How to go》新中橫公路:中二高名間交流道下,接台16線抵水里轉接台21線,可抵達玉山國家公園。
PS.①高山地區早晚溫差大,最好帶件薄外套
新中橫公路沒有加油站,最好在在信義鄉加滿油,不然就要到阿里山(營業時間好像到1800)才有加油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y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