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2006/4/11   成員:我、發哥、阿欽   交通工具:悍將4V 125   總公里數: 208km(台中回台北)    Count:$380元(油錢170元)

昨個從阿里山一路玩回台中時,天都已經黑了,而且還颳風下雨又打雷,就跟「作風颱」沒啥差別,回妹妹宿舍前,先跑去學校附近換黑油,也許是3天騎了520公里,加上昨天又在風雨中騎車的關係,洗完澡我就累倒睡著了,不過昨晚秋名山上除了發哥開的AE86外,還多了阿欽這台FC,最後一夜還被這兩台車吵醒,認了啦!反正今天就可以回家睡到自然醒了,最後一天大家睡得比較晚,跟妹妹Say掰後就準備回台北囉!

今天的第一站是「勝興車站」,我們在過豐原後轉接台13線往三義,在經過一條橫越大安溪的大橋上,我和阿欽又停下來拍眼前的「火炎山」,而發哥早就連車尾燈都看不到了,可是一段上坡的路後,發現這條路怎麼沒半台機車,會不會是我們騎到交流道上去了,幸好再往前行終於看到台13線的指標了,循著指標走進條產業道路,不久路旁就有鐵軌出現,跟著鐵路走會碰到「時光隧道」,記得我第一次來的時候,還跟大嘴、中誠跑進去隧道裡,不過現在倒是因施工封起來了。
終於來到了勝興車站,「勝興車站」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海拔最高的車站,站內月台有一座紀念碑,標高402.236公尺。勝興車站興建於民國5年,整棟建築完全以木頭為建材,而且沒有使用一根釘子;另外在月台旁也可以看到「十六份」三個大字,那是因為三義原稱十六份,拓墾期中,曾建有16座蒸餾樟腦之寮灶,故名。鐵道上不少情侶甜蜜身影,也為寧靜的舊山線增添幸福的味道。

離勝興車站不遠處的「龍騰斷橋」,原名「魚藤坪斷橋」,還有個小故事,相傳在先民開墾之初,鯉魚潭有鯉魚精危害地方。鄉民為了克制鯉魚精作怪,於是在龍騰山區種植魚藤,東面的高山改稱為關刀山。用意是藉關刀山斬魚藤,以毒殺鯉魚精。鯉魚精果然不再危害,居民得以安居樂業。
此外「龍騰斷橋」也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據說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建造這座橋,先在附近蓋一座磚窯廠以便就近供給材料。由於嚴格要求磚塊的品質,所以至今留下的殘磚仍然是極品。不過龍騰斷橋在1935年4月21日的關刀山大地震中嚴重損毀不堪修復。而921大地震時也再度遭到無情的摧殘,只剩下幾座紅色斑駁的磚造橋墩遺蹟了。
而發哥和阿欽兩個在走前,說要去便所「做蛋糕」,結果發哥還沒帶衛生紙,叫我幫他送一包面紙進去,X的勒!才進去一會,感覺我好像遭到日本東京地鐵毒氣攻擊,馬上被燻得七葷八素,也讓我想到成功嶺新訓時背的單兵戰鬥教練報告詞,「毒氣、毒氣,迅速戴上防毒面具。」趕緊把面紙丟給發哥就閃,後來上最久的阿欽出來還說那是享受,哇靠!那下次順便帶份報紙or帶本書進去享受好了

中午時,發哥說要帶我們去吃一家60年老店「賴新魁麵館」,有古早麵、米粉、粄條各種麵食,這間店真的是人很多,而且還多到設立停車場給來吃麵的饕客,順便在這裡討論了下我們接下來的行程,因為阿欽說沒去過「內灣」,所以我們就決定走130縣道接回台3線,騎在一路綠意盎然的130縣道上,會發現一座如夢似幻的紅色城堡,店名叫「漫步雲端森林廚房」,在幫這間城堡拍幾張照後,突然天空又開始下起雨了,而我們就找路邊的一戶農舍前躲雨,此時發哥又睡著了,等雨停再出發後,經過一個觀景台,才發現剛剛在農舍對面那座綿延不絕的青山,原來就是「關刀山」阿。

到了大湖,我們便在大湖酒莊休息,在入口處可以看到一顆很大的草莓,進到草莓文化館內,一樓是在賣草莓紀念品與農產品,室內都有有股草莓酸酸甜甜的香味,2、3樓層則是介紹草莓生態、發展史等,我也買了個草莓酒冰淇淋來吃,聞起來酒味還滿重的,但是還不錯吃啦!還有草莓貢丸,這我倒是第一次聽過,我也試吃了一顆粉紅色的草莓貢丸,除了貢丸香Q的味道外,還多了草莓的香味,不過一顆就要10元呢!

到內灣之前時,我還差點犁田,因為大雨造成的坍方,使馬路上留下來一些泥土,而我也在閃這些泥土時,突然輪胎打滑了,阿欽騎在我後面看到我那時情況,說哈林的「只有我最搖擺」這首歌,可以形容那時我失控的樣子。
「內灣」說實在的,我來過很多次了,每次來就是到車站、老街、吊橋走走,本來是想再吃野薑花粽的,不過已經吃不下了,因為我們原本打算在冰店點份冰然後把行李寄放在店家裡的,結果發哥他自己點了鳳梨冰,我和阿欽都還在想要點什麼?結果老闆娘救一下送來3份,我只能說老闆娘「你手腳麻真昧耶!」離開了讓阿欽小失望的內灣,我們就殺回家ㄌ!


總計這3天趟跑了728KM,花了2100扣扣


感謝    妹妹提供她住宿的地方      還有所以在這趟旅程中有幫助過我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y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