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te:2006/4/10   成員:我、發哥、阿欽   交通工具:悍將4V 125   總公里數: 171km(阿里山回台中太平)    Count:$580元(油錢50元、森林火車來回票150元)

有了前晚被發哥這台Impreza的引擎聲吵醒的經驗,睡前還特地跟阿欽借了MP3來當耳塞,不過睡到一半忽然覺得變冷了,原來發哥把自己的棉被踢掉,把我的棉被給捲過去蓋。阿欽呢?他自個兒睡單人床,舒服的勒?救降子昏睡到了4點左右,聽到外頭漸漸有人的腳步聲和談話聲,我也就不繼續睡了,整理一下東西,等4點半再跟兩個還在睡的爬起來一起去臨時車站搭火車。

這是我第4次到阿里山看日出,除了一次是搭Bus去新中橫看,其餘都是搭往祝山的森林火車去,在買車票的同時,天空也飄下絲絲細雨,趕緊上車後,小小的車廂中有的人在閉目養神、有的人在狂打哈欠、有的人在相互哈拉,隨著一列又一列的登山列車引領,大約30分鐘的車程就到了「祝山站」,下車後我們便趕緊先到「觀日平台」等待日出的時刻,大家都引頸期盼第一道曙光的出現,漸漸低遠方的大山和雲端,出現橘紅色的光,然後呢?可惜因為鋒面影響的關係,大家都沒有等到火紅的朝陽躍出山頭的一剎那

回程時,我和阿欽就在「沼平站」下車,發哥則說要繼續回郵局睡回籠覺,而此行來阿里山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賞櫻花,可惜花季已接近尾聲,但是有在沼平車站旁、木蘭園、阿里山賓館旁還剩幾顆的開得滿樹燦爛的吉野櫻,穿過一片杉木林後,來到了潭水清澈如鏡的「姊妹潭」,還可以從水面上看到姊妹潭涼亭的倒影,之後也經過情侶們來阿里山必定拍照留念的景點「永結同心」,「永結同心」是由兩棵老檜木的樹頭及樹根巧妙地連成一個形,前往「神木車站」的路都採用木棧道設計,一路都在綠蔭蔽天的林間迂迴前進,漫步其間享受靜謐優閒的氛圍、還有充滿清爽的芬多精氣息。

但神木車站到了,卻不見擎天屹立的阿里山神木,原來是林務局基於安全考量與尊重大自然生生不息原則,在民國87年6月決定將神木放倒回歸自然,還有報給大家一個好康A地方,就是在慈雲寺那有提供「梅子茶」,溫熱的茶水徐徐嚥下喉中,酸酸甜甜的滋味讓我和阿欽就喝了6、7杯

 


回到郵局收拾行李,才剛要離開阿里山就開始下起大雨,在旅客服務中心等了半小時,雨勢也沒有變小的跡象,於是三人就決定先飆去「奮起湖」,奮起湖舊稱「畚箕湖」,本地海拔1405公尺,三面環山所形成的自然屏障相似畚箕而得名,雖然在第4000家的7-11也有賣鐵路便當,但是來這當然也要品嚐一下道地的囉!之後在窄窄矮矮短短的老街晃了一下,街中的店家販賣五花八門的特產,例如白熊面霜、黑的發亮的鐵蛋、火車餅、豆腐等,還去愛玉伯A厝吃愛玉,因為雨勢還是跟颱風一樣忽大忽小,所以附近的森林步道也沒辦法走,最後就往草嶺出發了。

169縣道往太和的路上,會經過一段藏身在深山小徑的竹林隧道,接近太和,放眼望去盡是仟陌縱橫的茶園,其間點綴著些許的農舍,還有茶農在茶園採茶,不過發現這個滿山茶園的景觀,還是教我眼睛一亮。續行往草嶺時,一台貨車上的茶農媽媽們,不停地對騎在他們車後的我指指點點,是我太帥了嗎?切..可是我人戴安全帽又穿雨衣的,看起來還比較像搶銀行的吧,後來才知道是雨衣沒穿好,在跟好心的媽媽們〝謝兜蝦〞後,就超車去找兩個爆走族發哥和阿欽了。


 


連結草嶺的149乙縣道149縣道大部分在走的都是砂石車,幾年前我也曾來過草嶺,當時和現在來的感覺差不多,因為每次看商店街都冷冷清清的,那時還坐船遊過「草嶺潭」,不過如今草嶺潭也消失了,在大飛山遇到正幫遊客作導覽的司機大哥,他說繼續走可以回到草嶺,於是我們就往河床騎,途經水濂洞、青蛙石、峭壁雄風等景點,可是騎的路又像是砂石車在開的一樣,救降子還越過一條小溪,騎在顛簸又泥濘的河道上,把我們的機車當4輪傳動的jeep騎,此時雨又開始下大了,看看河床上的兩台怪手也沒有人,我們根本求助無門,沒有人可以問路,真的是「叫天天下雨、叫地地難行」,這時我腦中晃過一個念頭,我們會不會變成「八掌溪事件」的翻版,幸好最後找到了離開河床的路,而不是透過SNG連線出現在各大電視台的頭條新聞中。後來就殺回台中妹妹住的地方休息。

PS.①草嶺潭形成原因:921大地震,引起堀堀山大崩山,阻礙清水溪河道達五公里,形成新草嶺潭。
草嶺潭消失原因:921地震後,清水溪上游流經來吉的阿里山溪與流經豐山的石谷盤溪是嚴重的崩塌區,它們彙集後稱清水溪流入新草嶺潭,2001年桃芝颱風一來,新草嶺潭被土石填掉一半;2004年敏督利颱風更一舉將之填平,新草嶺潭完全消失,2005年海棠、瑪莎等颱風帶來的洪水更造成此湖崩潰,清水溪再度貫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y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