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2007/04/16   成員:我、欣澧  交通工具:悍將4V、野狼傳奇   Time:八天七夜   Count:700元(含油錢$130、住宿$350)   路線:花蓮→台東   公里數:217KM(累積里程:461km)

 

9 + 11 =217??不是我的算數有問題啦 !9是指在花東縱谷的台9線公路,11則是指東部海岸的台11線公路,217是今天行經這兩條公路的總公里數。

一早起來後,就先在花蓮學苑附近的早餐店先餵飽肚子,今天的第一站是位於花蓮市近郊的「鯉魚潭」,把行李整理好,跨上我們倆的屌車,沒有多久就到達座落於鯉魚山腳下的鯉魚潭,波光瀲豔的湖水與青山相應,加上幾艘天鵝船划過湖面,更增添這的明媚風光,在這裡沒有待很久,加上也感受到太陽也在熱情的歡迎我們,所以我們就繼續騎上台9線往「光復」;『校長夢工廠??』在騎經鳳林鎮的時候突然看到這個指標,「左右左右....」(叭股中),於是我們就騎進這個小鎮去看到到底是什麼東西?於是在還算熱鬧的菜市場旁看到一間日據時代的木造建築,走進去參觀才知道,這是間介紹鳳林的名產「校長」(沒錯!就是校長)的一間展示館,裡頭陳設一些古早的教學設備以及一相關的人文史料,為什麼這裡麼名產是校長呢?因為僅僅一萬多人口的鳳林鎮,已經出產了95名的校長喔!另外,戶外還有個古蹟「敬字亭」,因為以前對於寫過文字的紙張,都不能隨便地丟棄,所以都要在留存一定的數量後,在統一拿到這裡來焚燬。

跟志工阿姨問了想順道去的「鳳凰瀑布」事,我們又跨上屌車再度出發,通過鐵道下方的涵洞,徜徉在鄉間小道,抱著悠閒的心情欣賞一路上的田野風光。跟著路標我們來到了一個陡上的產業道路,騎到一半時,覺得是不是走錯路,於是又騎下山問人,結果我們是走對了,不過為了讓屌車不要太操,於是我們就從山下徒步走上去,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總算看到一個涼亭,而涼亭後方就是我們要找的「鳳凰瀑布」,不過鳳凰瀑布水勢淙淙,只是還沒有到十分壯觀的等級,但是上山的路卻是這麼的「捻道」(台語發音),難怪一路上也只有看到水流量很小的小山溝。

 

下山後我們往第二站「摩里沙卡」前進,「摩里沙卡」其實是「林田山」的原名,這是曾經因為伐木業而興盛,如今走進這裡就像穿越時光走廊,隨即映入眼簾的是斑駁老舊的低矮日式街屋,順著一段石造階梯往山中堂走去,還可以看到之前運送木材的鐵道,漫步在苔蘚斑斑的屋舍及山階間,每一個轉角,每一條曲巷,都可以想像、回味我阿媽時期的那段封陳的歲月,遊走在片山城裡,感覺整個人都要變黑白了啦!總算在流溢著和風味和慢步調的山城風情中,終於看到一點了色彩,就當我們走在曾受祝融之災的「 康樂新邨」時,我發現樹梢上有隻全身翠綠,頭部還有紅、黃、藍、黑等顏色的「五色鳥」,當然還是要請出欣澧的相機用24X來拍囉!當五色鳥飛走時,也是我們該離開這山城的時候了。

 

中午時我們就到「光復糖廠」吃中飯順便休息,這是我第3次在這裡吃中餐,不過經過一個早上的烤人肉,烤得我也食慾不振,所以就跟欣澧叫了魯肉飯和一盤小菜來吃,然後就是去吃來這裡一定要吃的冰,雖然我因為太渴,所以改點紅茶來喝,不過欣澧為了配合效果還是有點香草和??口味的冰淇淋來吃,在休息40分鐘左右,我們又催起油門往「瑞穗」去,那是我、欣澧跟另外5個好友(恩!以後也稱他們為『蔡幫』好了)前年泛舟也有來過,而我們也打算從這走花64鄉道接到東海岸,結果又走錯路,因為過了「瑞穗大橋」後,感覺不像我印象中很多髮夾灣的花64鄉道,後來就折回瑞穗市區,『大港口』,騎過泛舟遊客中心一段路在路邊看到了這個指標,「左右左右...」(再度叭股中),終於我們找到了瑞港公路,這段路除了無數個藤原拓海專用的髮夾彎之外,沿途還可以將秀姑巒溪溪谷風光盡收眼底,同時也可遠眺海岸山脈遠山近嶺排列的巍峨景致,邊騎著車邊享受眼前這片滾滾流水與翠綠山嵐交錯的景色,真的相當地愜意!總算在峰迴路轉近50分鐘後,抵達了泛舟的終點「長虹橋」。

 

沿台11線南下來到「靜浦」,就可以看到灰白圓柱狀的北回歸線紀念碑佇立在路旁,紀念碑一邊是井然有序、綠波蕩漾的梯田,一邊是蔚藍深邃的太平洋,呈現出一幅藍綠交織的美麗畫面,正當欣澧架好腳架準備要為我們『北回歸線串連成線』的記錄拍照時,也因為來了一拖拉庫大陸來的朋友,還喊卡。另外在這也遇到了兩台從台中開車來這,跟我們年紀相仿的年輕朋友為我跟欣澧兩人加油,雖然我們兩掛人都為了不同目的地展開這趟旅程,但是我想目的都是一樣的,想走進這片土地的深處,找出自己心中福爾摩沙的真實影像。

 

道別後,繼續跨上屌車往南騎,沿著台11線在群巒疊層的海岸山脈與湛藍的海水之間前進,視野隨著平坦的海岸公路往前延伸,彷彿山野海岸的風景一路綿延至藍天的另一端,在到三仙台之前會先經過「石雨傘」,說實在真的是不怎麼像,而且還不只一支喔!(台11線靠山處有一支,其他的就是在海岬上的岩石上)。

來到了「三仙台」,也讓我想起剛考到駕照時,跟蔡幫其中3人也曾開車跑來這邊玩,當然三仙台最著名的地標就是8座弧度優美的跨海拱橋,拱橋是連接離海岸80公尺的小島,沿著木棧道走,兩旁遍生許多不知名的熱帶海濱植物,還有島上有3塊巨石矗立,這也是三仙台的地名由來,傳說八仙中的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曾經親臨到這小島,因而得名。

離開「三仙台」已經接近晚上6點,而今天晚上打算落腳的地方是台東市,可是三仙台到台東市還有大概60公里左右的路程,我想是我該化身冒著熊熊烈火的ghost rider時候了,可是一路上幾乎沒什麼路燈的台11線,也讓我發生飛蚊症的現象(實際上我沒有得這種病),因為頭燈一開,許多小蟲都因驅光性的關係,都一直往我面前飛來,又讓我想起了小藍(詳情請見Day1),這就要唱江美琪的《可是親愛的,你怎麼不在我身邊.....》,要是你還在的話,我的眼鏡上就不會多了小蟲的屍體,好加在騎了1個小時多,我們又順利了到達台東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y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