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2007/04/15   成員:我、欣澧  交通工具:悍將4V、野狼傳奇   Time:八天七夜   Count:968元(油錢$220、住宿$350、安全帽$200)   線:台北→花蓮   公里數:244KM

時間是4月15日的清晨4點多,聽到手機鬧鐘不久後就醒了,看著窗外仍是一片漆黑,以及還是滴滴答答的雨勢,拿起了手機撥了通電話給欣澧。嘟嘟嘟...嘟嘟嘟...
「喂!欣澧,有點下雨要出發嗎?」
「恩!都準備好了!不太想再拖下去了!」
「我也是這麼想耶!那就石碇的那間OK便利商店見囉!」
「OK!那就5點在那邊見囉!掰」
於是把行李套上黑色垃圾袋放上屌車,戴上我花最多一次錢買的新安全帽,穿著夾腳拖鞋,穿上雨衣,跨上屌車後,就展開我一直以來的夢想「環島」。很快地,不到半小時我就到了約定的集合地點,等了也不知道多久,時間也超過5點了,都還沒看到欣澧和他的狼出現,這時肚子也餓了,所以就乾脆先到OK買東西吃,總算在我吃完後聽到了狼嚎,而我們就先等欣澧吃完早餐後才開始上路。
往坪林的一路上,雨勢忽大忽小的,不過這時候我才體會到全罩安全帽的好處,不僅耳朵不會被淋濕,而且隔音效果也挺不錯的(不過他將在8小時之後離我而去),就在我們騎到九彎十八拐的時候,終於看到了一點陽光,尤其從這俯瞰經過大雨洗禮後的蘭陽平原,微光透過厚實的雲層灑在海面,更有一種清新脫俗的美,欣澧說是這像是耶穌光(OS:可是祂怎麼沒有保佑我的安全帽勒?)
下了北宜公路之後,我們就一路往蘇花公路的起點「蘇澳」狂飆,其實走過4、5次蘇花公路,這還是第一次騎機車呢!不過心中除了很high外,還帶著戒慎恐懼的心情來騎,只可惜因為鋒面影響的關係,所以一路上都是烏雲密佈,就連期待看到湛藍壯闊的太平洋,也都變得死氣沈沈地,而來到蘇花最常聽到「企企...」「轟隆轟隆」兩種聲音,「企企...」的聲音,是對向而來的砂石車看似要迎面把我跟屌車撞成肉醬和廢鐵所發出的煞車聲,而「轟隆轟隆」則是砂石車在後面準備超車加速所發出的怒吼,不過通常都是算我「俗辣」,只要聽到他在身後怒吼,幾乎都是我跟屌車閃邊涼快去,另外蘇花公路的一個特點就是隧道也很多,尤其有些隧道又黑照明又不夠,加上隧道內空氣又髒,所以可以看到一個人明明沒下雨,但是卻還是穿著雨衣在騎蘇花,那就是小弟我啦!總算騎到了最後一個隧道「崇德隧道」,我們就在此休息欣賞一下雄偉險峻的清水斷崖,同時也褪下了雨衣,準備往太魯閣出發。

而太魯閣是我每次到花蓮一定會去的地方,這次來剛好可以完成去年沒辦法走到「白楊步道--水濂洞」的遺憾(當時通往水濂洞的水泥橋在整修),沿途經過砂卡礑步道、燕子口、九曲洞、慈母橋等景點,都是我去太魯閣去過的老地方,所以就直接往天祥去,而在走白楊步道之前,我們先在天祥這裡的小吃店吃午餐(沒辦法!有人又餓了),白楊步道的入口是一條長380公尺的隧道,走進隧道後就可以看到彼端出口的亮光,這個隧道也不是步道中唯一的一個隧道,途中還會經過大大小小5、6個隧道吧?今天很幸運我們終於走過水泥橋,可以更近地欣賞從山壁上傾洩而下的「白楊瀑布」,還有聆聽水泥橋下湍急的塔次基里溪不斷匯入大水潭,引起濤天的迴響。

離開白楊瀑布再經過2個隧道就會來到水濂洞了,光是從洞口就可以聽到「嘩啦嘩啦」的水聲,我們也把襪子鞋子脫在洞口附近,冷冽清澈的泉水流過腳邊,頭上三不五時還會有水滴下來,緩緩地往洞內走去,除了傳來更響亮的水聲,洞內更是黑到什麼都看不到,不過很快地我們就看到出口又重見光明,出口是條死路,所以我們就決定回程時要穿越洞內的水柱下方而過,不過礙於一路記錄我們的DC快變泡水機,只好趕緊走出洞外把DC跟淋濕的自己在陽光下曬曬和取暖。

拖著疲累的腳步,身上還穿著水濂洞淋濕未乾的T恤,帶著滿足的心情準備離開白楊步道,可是接下來卻發生了一件影響到我後面幾天心情的事,就是當我們走到出口牽車,還在說包包放在車上都沒被偷,此時打開車子坐墊,我就看到陪伴我不到24小時的安全帽,就這麼從車上掉到路邊的護欄附近(還好嘛!頂多安全帽多了幾個疤),然而就這千分之一秒中(我準備伸手去救它,欣澧也緊急出腿想攔住他的同時),它就這麼消失在我們兩人的眼前,「看」(我脫口而出)「叩叩」,當我們站在護欄邊想看他掉到哪裡,只看到他的黑色的鏡片還落在不遠的岩石上,但是就是遍尋不著他白白一條藍的身影,終於我們在1、200公尺身的河谷中看到了他,「哇!我的孩子,拔拔對不起你...」(我還在那邊自娛娛人,欣澧在旁邊看到已經笑翻了),雖然欣澧還想幫我把他拿上來,不過真的是太危險了,不值得為了500元的安全帽而上了明天的社會新聞,最後我們在它失足的地點用欣澧24X的鏡頭拍下他最後的容貌。

回程時在稚暉橋等欣澧拍照時,屌車可能也因為失去小藍(新安全帽)太傷心而倒下(really?你也在為小藍傷心嗎?),這一倒讓剛剛喪子之痛還在恍神的我,右腳又被撞出一個黑青和些許破皮,不過路還是要走,同時還要看有沒有警察局或是服務中心可以問哪有賣安全帽,途中一樣帶欣澧去九曲洞、長春祠、布洛灣晃晃,雖然沿途峭壁千仞的太魯閣峽谷,仍然讓人嘆為觀止,不過在我腦中浮現的還是小藍掉下山谷的那一幕,總算在過了牌樓後,在間機車行心不甘情不願地買了一頂200元的帽子(靠!沒有鏡片,還賣200元,坑人喔!)

到了花蓮市之後就先到之前聯絡的「花蓮學苑」,一整間8人房只有我們兩個投宿,不過這地方到還蠻像軍中的生活方式,除了是上下鋪之外,連浴廁也是共用的,但是住的人都是年輕學子,晚餐就在花蓮市解決,順便看看有沒有小藍的雙胞胎兄弟可以領養回去,可惜就是沒有,小藍阿!where are 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y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